思。翔。迹

这里是一个无拘束,无局限,能让思索尽情翱翔的天空,并为自己的思索留下痕迹。。。。

星期六, 十月 04, 2008

旅行的意义


自小就对武侠小说里以四海为家的侠客羡慕不已。那以天为被,以地为床的潇洒作风更是让我十分向往。中学毕业后,在英文补习中心认识了几位外国朋友更是点燃了我对异国文化的好奇。由于父亲是位国际新闻从业员,从小在他的熏陶下,对一步一脚印踩遍世界的梦想从不间断。

自小,我总会有个习惯,就是会不断地想:如果今天十五岁的我是一名伊拉克的小孩,会与在大马整天忙着考试的我有什么不同呢?如果今天十八岁生日的我是位澳洲小孩,我的生日礼物是否会是个蓝筹股呢?如果今天二十一岁在大马忙着大学活动的我,在美国是否会躲在宿舍与朋友一起抽大麻?还是在那充满“美国梦”的环境下,我正在盘算着要如何卖掉我的第一家企业?就这样地,我总是把所知的各国思潮和时代背景与当下的我作比较。对于一个不甘与普遍大马少年一般的我,总是不断地以有限的视野与世界接轨。尝试把各不相同的作风让我平淡的生活,有着那么一点的非常。

起初很喜欢透过阅读来了解世界。但久而久之就觉得单靠阅读别人的观点来认识世界不够味了,总觉得其中少了些什么。那时开始相信,与其读破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很辛运地,大学有很多的机会,让我开始以一双腿,一双眼和一颗赤子之心与世界接轨。

因为辩论,我有机会常到新加坡去。在那没什么机会与当地人交流,但因为国际辩论会,让我常能在大中华区的思想殿堂中不断进步。

因为实习,而让我有机会到台湾一趟。那三个月内,我做了好多事。除了对这片土地上的人与物有更多的了解,我更不断地在大量吸收前线资讯与独自在台北寒冷的街头无目的地游荡之间寻找自己未来的座标。

那三个月,与朋友一步一脚印,环了整个台湾岛。


第一次的背包旅行,到了泰国。另一年则去了柬埔寨,越南及寮国。在这东南亚之旅的过程,最让我着迷的是各国的历史背景及古迹。几乎都有血有泪,有的歌舞升平,有的则大方地纪念那不堪回首的黑暗时期。其中最让我着迷的不外是大小乘佛教在东南亚这块土地上交换穿梭所留下的遗迹。各国不同的佛像和寺庙,就是最好的史迹。

在旅游中,其实有更多的收获是来自身旁各国的背包客。独自在陌生的国土上漂泊,会让人的自身文化舒适区很自然地不攻而破。而有更多的文化冲击和交流,则是在与陌生人共渡一条船,一辆车的过程中催化而生。其中有的来自美国,以色列,瑞士,日本,新加坡,英格兰等背包客。与他们交谈的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是:唉,原来人生是可以这么规划;原来生活也可以这么玩!说实话,这种种的思维的确不断地颠覆我脑袋中传统的人生,不断地刺激着我的肾上腺素!

旅行的意义,因人而异。训练独立,了解自我,吃喝玩乐,文化交流?对我而言,以上皆是。但这几年来,让我更在意的是,人在异乡漂泊的故事。不同的人事物,为我们带来不同的挑战,刺激与磨练。而这一切,正是丰富人生阅历的春药。

丰富人生阅历的旅程才刚在东南亚起步。下一站,日本,关东。


标签:

17 Comments:

Blogger Invisible said...

看来你的足迹也遍布了不少国家哦!

旅行是幸福的向往!

7:06 上午  
Blogger Chen Jie@陈杰 said...

so nice ... when come back ?

1:02 下午  
Blogger 许传真 said...

invisible,
哈哈。。原来你是invisible.哈哈。。之前就曾游览你的blog.你也常旅游的嘛。。以后会多在你的blog里update你的幸福向往.
chenjie,
这回也没太多天可以玩。因为是Company Training.只能用有限的时间去无限地玩。10月16日回国。

11:58 下午  
Blogger KwongHong said...

能够阅历天下,好事来的.

10:25 上午  
Blogger huey said...

旅行回来,一定又有新的发现吧~
尽快揭开你的法宝~我会尽情期待!!

1:32 下午  
Blogger Xweing said...

So nice... I wish I can go travel more often too...

Your dad is with which newspaper?

10:2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love how to describe traveling.do hope i got the chance to do so.

3:23 下午  
Blogger 许传真 said...

Iplaywithhear,
你也不错嘛,工作了还有机会拿假期去旅游。。

chenhuey,
哈哈。。我没什么法宝。但日本值得一去。要亲身体验。

xweing,
南洋商报。hehe....

caren_ngo,
haha.u can go backpack during ur master holiday now a...just try it:p btw, how r u lately?when finish study?

11:4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刚从寮国回来,今年走了两个国家,印尼的巴厘岛及寮国。旅行的意义,是为了看到这个世界。且,我独爱背包旅行,从只有半满的背包,把它装到全满,有种满载而归的成就感。

工作两年以来,都把自己的薪金奉献给旅行了。哈!故我总可以很大声地说:我没有钱,但我有经历、体验。

让我们一起加油,在世界的地图留下标记,也可以一起分享大家的经历,做个参考。有点疯狂的我,在还没整理好刚从寮国回来的照片,却在计划我的下个旅行。

我的下一站还是亚洲,大多数是印尼或柬埔寨。还是背包,同样的那双白鞋,同样的心情,手中拿着不一样的资料,身边或许是不同的旅伴。我要用同样的微笑,看到世界另一端的美丽。

旅行的意义,体验人生,放逐自己,在旅途中思考人生,企图找些生活的灵感。

哈!我有找到一个同好了哦!加油加油加油!

1:49 下午  
Blogger tommyzine said...

傳真!
哇賽~ 好久沒過來這裡了~

眼看你的生活必定過得很開心~
很有意義吧..

我很喜歡這一篇..
改次背包旅行..我也要參與!
哈哈哈~

祝你一路順風吧~
前程錦繡!

-雙憶

2:32 上午  
Blogger 野兽修行 said...

i love this post too

9:53 下午  
Blogger 许传真 said...

Trista_PeiChien
Loas 很好玩哦?我喜欢你的那一句
“我没有钱,但我有经历、体验”一起加油咯~

Tommy
哈哈。。开心是要自己去寻找,去创造的。
也祝你常乐!

野兽
稀客哦。。老兄,好久不见,什么时候再创第四番业?

10:27 下午  
Blogger 思翔 said...

我几时有个兄弟啊?!嗨,思翔迹!
你也是背包客喔!
我刚开始我的背包旅行,环了整个台湾18天!
背包精神加油!

12:46 上午  
Blogger 许传真 said...

思翔,
嗨兄弟~!哈哈。。你的Blog也很不错。。照片拍得很用心哦。背包精神万岁~!

2:33 下午  
Blogger gRace said...

来这里的人都是热爱旅行的人,哈哈。。。
喜欢旅行的人都一样什么都没有,有的知识丰富的体验,大家都是同一类的人。哈哈。

9:2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emm... love this text..

8:0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

11:24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