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翔。迹

这里是一个无拘束,无局限,能让思索尽情翱翔的天空,并为自己的思索留下痕迹。。。。

星期五, 三月 31, 2006

又创纪录?

图中的路人有1.78米之高。看来这个banner也可以创下多媒体大学最大banner的纪录。呵呵。。



那天在校园走着,在远方看到了一匹超大块的banner,上面写着:“ LOOOOONGEST NON-STOP DODOL COOKING SESSION”再看一看右下脚,下面贴着 The MALAYSIA BOOK of RECORDS.





哇。。。开玩笑咩,不简单叻。。
等等!我指的不简单是,校园内的确有很多人都被吸引去了。甚至参与一份,并一同创下大马纪录!这种号召力的确是不简单。
再看看内容,在15到30分钟的搅拌dodol过程里,参与者能知道煮dodol的材料和过程是什么,在之后更能获得自制的dodol 一包,及创下大马纪录的纪念状一张。

所以,参与此活动后,你将会了解什么?如何制造dodol!
回头看看Cross Cultural Integration Program ,这是一个文化活动(不是烹饪活动)。而其宗旨正是要让大家在了解自身文化之余,也去探索他族文化。(Revive Your Heritage, Discover Others)
但请问,知道如何烹饪dodol跟了解文化有什么关系?我知道如何制造dodol之后,我对dodol文化价值的认知就会有提升吗?在我创下了大马纪录之后,大家就会相应地介绍这个大马美食吗?dodol在大马人甚至外国游客眼里的地位又会提升吗?不会!因为这根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回事嘛!

日子还会照过,只怕一段时间后留在大家脑海里的只有带着光环的The Malaysia Book of Records而没有可怜的dodol…
写到这里,我还要更深一层的指出一切问题的两大根源!

一)活动的管道及形式
活动的一切皆须以宗旨为本。而一个活动有否意义的关键都在于有无达到活动的宗旨。因此,为了要办到一个素质活动,大家自然会用各种不同的管道及形式来带出活动宗旨。
但如果用错形式,管道不足,宗旨在多么的伟大也是没用!
今天创纪录这个管道能吸引更多地参与者的现象我不否认。但问题是为什么让大家更了解文化就仅有这一个管道呢?为什么在场却没有任何的一些关于dodol文化价值之类的资料解说?(不是食物的原料单)那怕是资料展,纪录片,工作人员的解说,或是一本小册纸,都比你站在那里搅来搅去更能了解dodol背后的文化!
当大家把重点放在创纪录而模糊了宣扬文化的本质时,难道这还不叫本末倒置?

二)纪录的水准
创纪录不是不好。问题是看你创的是什么水准的纪录
。是一个因为没有人会去做的记录呢?(你也可以解释为无聊倒没人会想到要去创的记录)还是一个会让你心灵及身理提升,真正值得骄傲的记录呢?当我在看世界纪录时,建力士们挑战的记录都是高难度的。甚至有些还会当场失败。创这种纪录,不是更值得你骄傲吗?哪怕你失败了,好歹,你也闯过一番!这种纪录,才会让人肃然起敬嘛!
反观创纪录如果好象小孩子玩masak masak这样。这一个见证纪录的组织(包括The Malaysia Book of Records)说出去,只会让人笑掉大牙。因为里头翻开一看,不是最长,就是最大,在不然就是最多。拜托,你在比量词咩?说好听,你说创的记录都是世界纪录。真相呢?没有错啊,是世界纪录,因为全世界只有你会想到原来这种纪录也可以创!哈哈!
所以,请全国想要创最大或最小纪录的人不要再浪费宝贵的人力,时间与金钱资源了!把它安排在更有建设性的地方吧。不要忘记我国还有一箩箩的问题还没被解决呢!

整个过程中,我看到为了让纪录成功而熬夜的工作人员是辛苦的。同时我也替他们难受。因为看到大家把时间花费在一个对校园文化,甚至对大马都毫无建设的记录上。大专生是社会的眼睛。当发现社会的风潮有问题时,应该去纠正它,而不是被它纠正!

主办单位若看了这文摘后,因该要谦卑的检讨,因为如果连这一点意见也不能吸取的话,那活动的未来更难以突破。 另外,这阵马六甲及赛城校区皆有的歪风需即时克止!倘若越来越多想要搞炫头的活动不断效仿,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今天,站出来的目的不是要恶意批评,更不是无理取闹,而是当你与真理站在同一阵线时,你自然会挺身而出,告诉大家什么是真理!仅此而已。

后记:

The Malaysia Book of Records该提出高层次的创纪录准绳。并鼓励人们向往创下有深度的纪录。不然,它只会继续被国人唾弃。

12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错.
大学生不创学术记录,而去搞DODOL;跟拉大姐不把AP 事件交代清楚,反倒说什么自己喜欢洗马桶....(3星期前的中国报) 异曲同工.
上梁不正下梁歪...
不知道这个"记录仔"花了多少钱呢?

Tarcker

10:1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但请问,知道如何烹饪dodol跟了解文化有什么关系?我知道如何制造dodol之后,我对dodol文化价值的认知就会有提升吗?在我创下了大马纪录之后,大家就会相应地介绍这个大马美食吗?==>
To understand culture is not as simple as u said of course yet it is js a way to encourage student to knw more abt malaysian culture:)
whether the student would like 2 go in-depth, it's up to the student willingness 2 seek for their knowledge. As a organising committee, v only can provide a platform for student to expose to something but not spoonfeed them. moreover, do u think if prepare an exhibition for dodol history wil enhance the quality of the programme?? i dun think so... bcos student nv interested in it since they r willing to play and for the particular certificate.
dodol

在大马人甚至外国游客眼里的地位又会提升吗?不会!因为这根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回事嘛!==> u r out of topic:P

但如果用错形式,管道不足,宗旨在多么的伟大也是没用!==> may u define wrong??
they nv do it in illegally or unethically.


dodol文化价值之类的资料解说==> it should b provided. organising committee has neglected it.

大专生是社会的眼睛。当发现社会的风潮有问题时,应该去纠正它,而不是被它纠正==>
haha..y dun u stand up and do it?? since u realised the problems. malaysia nid u to reform it..come on ~improved malaysia to achieve it's goal " MALAYSIA BOLEH" !!!

今天,站出来的目的不是要恶意批评,更不是无理取闹,而是当你与真理站在同一阵线时,你自然会挺身而出,告诉大家什么是真理!仅此而已。 ==>
fax, if u would like 2 纠正current社会的风潮, work on it!! if ur idea js on comment, it's inadeque to result:)

here, i would like 2 gv my comment abt organising committee for this programme. if not mistaken, this is an SRC coordinated activity. Y SRC change to organised activity but not on student welware. cyberia pathway is closed, can u all do someting on it? students r walk along the long path from mmu main gate everyday now. i wish SRC wil prominent their role in mmu since u r STUDENT REPRESENTATIVE. well, i would like 2 remind that SRC stand for STUDENT REPRESENTATIVE COUNCIL but not STUDENT REPRESENTATIVE CLUB/ SOCIETY.

1:2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OMG ur blog is...like a "debate blog"!!
fly

5:28 下午  
Blogger 许传真 said...

哈哈。。june,谢谢你的意见,看了你的回复之后,我想在此为你一一解答你的意见。:)


“To understand culture is not as simple as u said of course yet it is js a way to encourage student to knw more abt malaysian culture:)“
>>>
J,在大专的几年内,本人都参与过不少的文化活动。因此,我从都到尾都没说过文化活动很容易办。因为知道他难办,所以才说今天单靠一个创纪录是不全面的。他是需要其他管道一起带出。
“为什么在场却没有任何的一些关于dodol文化价值之类的资料解说?(不是食物的原料单)那怕是资料展,纪录片,工作人员的解说,或是一本小册纸,都比你站在那里搅来搅去更能了解dodol背后的文化!“这一段话更表达了我爱之深,责之切的心情。。。


“As a organising committee, v only can provide a platform for student to expose to something but not spoonfeed them.”
>>>
这句话没错,但主办单位有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了解dodol的文化吗?除了烹饪,破纪录,我看不到什么。 在对文化spoonfeed及一个完整的基本平台都没有的情况下,如何让他们自己expose呢?空中楼阁嘛!


“moreover, do u think if prepare an exhibition for dodol history wil enhance the quality of the programme?? i dun think so... bcos student nv interested in it since they r willing to play and for the particular certificate.”
>>>
这句话让我看了蛮伤心的!正因很多人为了符合大众喜欢玩乐,不爱动脑学习的要求,我们就要萎缩自己活动的层次,去符合吗?这跟苟且偷生有什么两样?!



"在大马人甚至外国游客眼里的地位又会提升吗?不会!因为这根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回事嘛!==> u r out of topic:P"
>>>
哈哈。。朋友,你试想深一层,一个国家纪录,若是有权威性的话。那一定会有它的影响力。比如双峰塔,当时的确为政治,经济,甚至旅游业带来了一定的正面影响。这是事实。但你觉得我们创了这一个最长烹饪时间地记录,他又代表了什么呢?他又会让大家另眼相看吗?所以,竟然要创大马纪录,格局就要放大一些。这不叫离题哦,而是更深入地剖析问题!


“但如果用错形式,管道不足,宗旨在多么的伟大也是没用!==> may u define wrong??
they nv do it in illegally or unethically.“
>>>
朋友,请不要断章取义后又再对号入座。我的原文是:“活动的一切皆须以宗旨为本。而一个活动有否意义的关键都在于有无达到活动的宗旨。因此,为了要办到一个素质活动,大家自然会用各种不同的管道及形式来带出活动宗旨。但如果用错形式,管道不足,宗旨在多么的伟大也是没用!“
所表达的是一个活动与宗旨之间的基本概念。请了解全文意思。另外illegally是违反,非法。unethically是无道德原则。这两个字从未在我文章里提过。请别扭曲原意。


“dodol文化价值之类的资料解说==> it should b provided. organising committee has neglected it.“
>>>
啊。。哈哈。。你又突然了解了,不错。


“大专生是社会的眼睛。当发现社会的风潮有问题时,应该去纠正它,而不是被它纠正==>
haha..y dun u stand up and do it?? since u realised the problems. malaysia nid u to reform it..come on ~improved malaysia to achieve it's goal " MALAYSIA BOLEH" !!!“
〉〉
有人把大专生定为在三权,与媒体第四权之后的第五权。可想而知,一个国家是需要各领域,单位一起努力相辅相成的。所以你并不能玩味的认为,区区一个人就能改变一些。纵使今天大专生的影响能力被局限了。(在有大专法令的干扰下)但我们还是能再能影响的范围内努力!(从基本的从校园活动开始)对吗?:)



“今天,站出来的目的不是要恶意批评,更不是无理取闹,而是当你与真理站在同一阵线时,你自然会挺身而出,告诉大家什么是真理!仅此而已。 ==>
fax, if u would like 2 纠正current社会的风潮, work on it!! if ur idea js on comment, it's inadeque to result:)“〉〉
哈哈。。目前还不够分量去就纠正社会风潮。但,能尽力的是为校园内的歪风给于些浅见。言论文摘就是一个最基本的方法。因为一切的歪风,都是由错误的思想开始。

你的最后一句,好像是近来明辉常讲的吧!
若一切只停留在概念,只会沦为空谈!

最后,对你说的SRC问题,我举手举脚赞成同意!:)

6:1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各位,看了大家的回复,心里涌现了不少感触。先介绍自己。

我叫永亮,Clubs, Societies & Student Activities EXCO, SRC CYBER05/06.


阅了june的回复,觉得应该澄清一些事。SRC is never an organization to bound for events. To most extent, It structured to affirm student's right and welfare. 这个宗旨不会改变。

我明白树大招风的道理。ccip欲创纪录,它的媒体价值自然很高。可是,请各位不要从ccip去assume整个src的操作模式。

回到june提及的民生问题,大家是否知道今年的src 到底完成了多少个重要的pending issue 吗?

简单的报告一下。
- Cyberia Pathway.
1)It closed because the brigde is not in condition. SRC had urged FMD to repair it. After marvels of debate, they are pushing MAjlis Perbandaraya Sepang to get the permit to build a permanant brigde.

2)another good news which is we had granted the promise + budget to build Sheltered cyberia pathway. It would be renovated in this year 2006.

- 2 days emergency break dued to emergency level of HAZE. It was urged by SRC too.

- Mid term break issue, Ptptn Issues, Hostel facilities improvement, Protection of Clubs and socities welfare, library warehouse issue, cats and dogs issues, extension operational hour of campus vendor, Central plaza issues, MMU transportation issue,2nd interface facilities enforcement, etc...etc..
P/s: 总备忘录中的一些data.

- 列出了一些,希望大家明白。很多事情,我们在争取着。然而,这些林林总总的事务,除了正确的管道,大家很少会发觉。

- 我自己又做了什么呢?各位不妨问President Council. 先别猜。

好,回到ccip. 这个不是src全力下方的活动。只有一位,就是我的supervisor.他个人下去做的event. 但,无论各位是否相信永亮所论,我还是要说:他没有neglect本身要务。

来到传真的部落,看到大家都在留意src.昭然欢喜。我本身每天都得花4-5 小时处理所有事务。认识我的人应该都不会否定吧?嘻嘻。虽然这样就牺牲了一个晚饭时间,可是我觉得值得。我应该站出来告诉大家还未看到的一面。

备注:其实不是第一次看到学生很生气地在看src,有些其实是在看src如何失败,然后在后面偷笑。我自己以前何尝不是一样的心理?

最后,我选择了踏出改变的一步。我毅然投生于学生理事会。决定以我所不满的,去确保src应该做的,应该承担的。如果大家不欣赏我所牺牲,付出的,不要学我。

(补上一句,请问你看了CCIP - mock wedding,等等的其他文化互动事项吗?还是你也成为了只看到dodol的一群?知识的眼睛,不可以偏差,请观看全面,再下定论哦)

谢谢阅读。传真,多有打扰了!:)

7:41 下午  
Blogger 许传真 said...

vilonho,放心,不会打扰,哈哈。。欢迎你的留言:)
顺便在这儿澄清一下,其他的ccip活动,听说都比往年进步。但都不在我文章的讨论范围内。本文章的观点,只针对“创大马纪录”的意义这个领域来深入讨论。
因为要评论一个大型系列活动,很难马上全面概括性的评论。对她不公平。必须在每个活动做出个别局部的评论后,才能有效的全方位评价。而今天,正是锁在上述的局部深谈。方能对症下药。:)希望大家发表的意见,主办单位可以参考与深思。
继续加油!

4:12 上午  
Blogger kon said...

马来西亚尊严被外国博客攻击,您要是马来西亚人的话请来帮手!

http://khamun.blogspot.com/2005/12/blog-post_26.html

2:2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ccip...
說真的﹐今年的ccip進步不少compare with 去年。一個敗筆就是DODOL创纪录。我的室友也有去攪拌dodol,攪了45分鐘。他得到些什麼??
1。歡笑
2。一張印有book of malaysia record的文憑。
3。滿身汗。

dodol是怎樣演變而來﹐他不懂。
dodol怎樣做,他不懂。
dodol文化﹐他也不懂。


据vilonho所说的src的pending issue有如下:
- Cyberia Pathway.
- Build Sheltered cyberia
- 2 days emergency break dued to emergency level of HAZE. It was urged by SRC too.
- Mid term break issue, Ptptn Issues, Hostel facilities improvement, Protection of Clubs and socities welfare, library warehouse issue, cats and dogs issues, extension operational hour of campus vendor, Central plaza issues, MMU transportation issue,2nd interface facilities enforcement, etc...etc..

哇。。。。真的很多﹐謝謝你們。

我想问一句,这是src最基本要做的东西,你们不做,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做呢??

就好像現在大馬州議員﹐得空指下路﹐指下橋。人民投訴後﹐州議員才做東西﹐甚至不做。如龍應台所說的﹐要一個代表人民的議員去向政府反映一些基本民生問題如修路﹐修橋等﹐難道人民就不會向政府反映嗎?

當然你們真的做了很多東西﹐但是我要強調的是﹐這是最基本的東西。

沒有錯的話﹐src應該是最龐大的執委會﹐有21位執委。那一些被list out的問題共有13個(也是比較主要的吧)﹐21位執委解決這些問題應該是綽綽有餘的吧﹗那麼看起來﹐你們所做的東西也不多﹗

src,affirm student's right and welfare.

舉一個剛發生的例子吧。MMU U-NITE 2006 剛剛謝幕。U-NITE 的第二天﹐src forum 從早上9。37am一直到7。11pm 都有信息在上傳﹐共有九面。然而在7。14pm﹐一封以we will lock this thread to avoid SPAMMING avoid SPAMMING 的理由就醬不給學生發言。一個 affirm student's right 的組織,連最最最最最基本的學生言論自由的權力都封鎖﹐試問src怎樣affirm student's right and welfare給予我們?試問src怎樣讓我們服?

http://s14.invisionfree.com/SRC_Cyber/index.php?showtopic=220&st=160


src,affirm student's right and welfare.

舉第二個例子吧。src 有聲援或支持其他大學學生的權力被消薄或被打壓嗎?
1。馬大17位學生因為示威遊行結果被大學控告。SRC有做任何東西嗎?
2。工藝大學強迫所有工大生一定要住utm campus 裡面的hostel.身為SRC﹐你們又懂嗎?
3。9名大学生被博大、马大及理大校方援引1971年大专法令传召出席听证会事件,那時候SRC在做什麼???

這些都跟student right 有關連。如果說那是別的大學的事﹐不管mmu的事。那麼SRC CYBER 的 VISION 很難達到。因為SRC的 VISION 是To be the principal Student Representative Council for all the other universities in Malaysia by serving and protecting students’ best interest at all time.
http://srcyber.mmu.edu.my/about.htm

6:0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哈,真高兴看到如此多的回复。原来,还有一些人讨论校园的种种事情。在这个校园呆了两年,不敢说对它有什么认识,至少我还对它存有一些希望。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就像我在马来西亚住了二十一年,我也不敢大声说我非常了解它,可是我还是喜欢他,对它留有一些希望)哈哈,因为有希望,所以对它的批评也越来越严厉(我比较少公开批评)。在此,我只想给一些意见。不知可否把一些博客网址连线到学生理事会的论坛中或其他论坛?我只是希望大家在发表言论后,可以让更多人去阅读、去了解。哈哈,好东西要和好朋友分享,也要和陌生人分享!发扬“博爱”的精神!

11:0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cfc 的确骂得好。我不会否认你所说的。

不过还是得好好说明白。

我所陈列出来的事务,那是今年备忘录的一部分而已。(21人不代表能够完成更多的事。)我本身注重的是,一件事你能做得很好吗?很深远?还是马马虎虎邀功去做虎头蛇尾的事?

每一个pending issue,我们会先好好审查事情的缘由,再拟定解决模拟方案,再上呈,辩论争取。我本身曾忽略了一个小细节,误了步骤,差点令一位officer招惹降官之祸。(还好临崖勒马,可是我真的对此内疚。)这里要说明白的,作为一个学生代表,不允许消息,步骤,时间上的误差。否则,要你来干嘛?来犯错?还是美其言说是学习?=_=''

回到unite.我是clubs, socities and student's activites Exco.那个论坛的column 是我和我partner的责任。

作为一个moderator的责任,就是要确保讨论的事项不离题,用户不abuse forum. 我没有想过要封锁言论自由,可是也请大家尊重言论自由是含有人文素养的。

若你是我,一个很好的评论,演变成一个市井流氓骂架的场所,把目光都偏移了,你会怎样?可是最主要的是,同样的论点已经开始重复,加上剧化的言论语言,字眼,我们最后决定锁住这个thread.

(请用心看每一个thread,我和我partner 的处理方法。别偏差)

最后,你说谈到的各大专不平事件。我不否认我们应该关注,但我想对此多发一些意见。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如你所言,mmu本身尚有许多改善之处。 自然,我们的付出会先针对校内的事务。

同时,在了解不足的情形下,盲目声援很容易出误差,后果理智吗?(他们被上控的真正理由,大家又了解到哪个层面?)其实这些事情我本身去年还身在全联时就听到他们自身的辩白了。可是我觉得声援还不是能够解决问题根源的行动。

Indeed, i don't intent to cover what we are accused as faulty but i am much willing to share out my personal reveals towards this matter.

As you know, every srcian will only bound for one academic year. How many things that you can contribute are often accountable.

(对我而言,我较注重于一个问题的解决,而不是硬要把一件事推上那么高去判断。因为,一个事件越推得高,要解决它的时间会相对性地延长。试问你有多少时间?还是别管了,出风头要紧,解决不了就丢给下一届?)
The increases of parties take part in a case will coherently raise the bureaucracy dilemma. If you can slove the problem in an alternative appoarch which could be more quicker and effcient, please, I beg you, Don't let the heroism to drive you.

--> Don't be politically binded.:)


写到这里,我不会说我是一个很好的学生代表。反正我不是为了这个原因才跳进去的。其实心里还是蛮开心的。不外是还有人关心src的纲领。

最后还是老话一句。

别光批评,动手做;做不好,批评自己。

不是要别人尊重你的职位,要以自己的品格去赚。

希望我能得到你们的认同。 :) 那肯定是一种鼓励。

谢了。。

3:35 上午  
Blogger 许传真 said...

对于封锁论坛问题,你说是因为同样的论点已经开始重复,加上剧化的言论语言与字眼。

没错,这一些人不会在网上为自己的言论负责,所以会胡乱说话。

但我更相信的是在校大学生的智慧,对于一些nonsense的言论,大家自然不会多加予理睬。

所以嘛,坚守SRC的原则,不需封锁论坛。让他说吧。。再说说几下就没人看了。。隔不久他也没趣了。而这一切会很自然的停止。(没建设性的东西是不会持续的)

反观,今天封锁了论坛,反而中了他们的计。因为他们又抓到另一个痛脚来大势渲染。

最后无奈的是谁?

5:5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又是malaysia book of records 啊?i suggest next year ccip to go for 'Biggest Char Siew Bao' in malaysia~!yummy!!!(then we got culture intergration some more every1 got to eat chat siew bao.

11:24 下午  

发表评论

<< Home